close
  


「嘿呦~嘿呦~2000521日,新鎮公所大樓竣工,年老的街役場,面臨被拆除的命運,新化鎮民牽結十條大繩,串起新化人的心,展開一場與歷史的拔河賽,「千人移厝」將街役場以陸上行舟方式,移動了三百一十公尺沒有勝負,有的只是文物保存的拉鋸戰。





民國八十五年新的鎮公所大樓竣工後,街役場荒廢,鑑於建築物本身所具有的文化義,值得保存做為新化的歷史與文化發展的見証。鎮公所特別委託學者專家緊急提出舊公所再  利用暨搬遷計畫,對該建物進行臨時搬遷暨再利用研究
雙管齊下功夫
。 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四日上午十時,縣長、徐鎮長、姚議員等,專程
前往台北市拜訪省主席趙守博,希望撥款補助搬遷,  獲同意後,舊公所終於免除被拆除之命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街役場基地面積約91坪,重達600公噸。要將這棟沒有地樑又已見龜裂的龐然大物搬動,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。直到房屋平移大師林枝然師傅答應從事這項工程,終於出現了轉機。
          林師傅在詳細勘查古厝的現況後,仔細的規劃路線及設計搬移方法後才動工。首先挖開
 房子周圍的土石,留出工作空間。在沿著樑柱底部重作安全地樑加強結構,並架好數十台連
 線千斤頂後,將建物升高。在其下墊上枕木、架設滾輪、滑輪及繩索,完成了前置作業後,
 準備踏上遷移之路。
          2000年5月21這天,鎮公所舉辦了「新化街役場----乾坤大挪移」,新化鎮民牽結十條大繩,展開一場與歷史的拔河賽,沒有勝負,有的只是文物保存的拉鋸戰。街役場以陸上行舟方式,走了三百一十公尺,建築物先在原地迴轉90度後,向北移到忠孝路面,再向東移動約250公尺後,又向南平移進入果菜市場空地暫放,數千人配合精細的移屋技術,進行了「千人移厝」,十條大繩串起新化鎮民的心,更為新化人保存了歷史的記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waterfr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